從平面設計到 UI 設計:轉職心路歷程

保持學習新事物的熱誠

Doris
Oct 22, 2020

這篇會述說,在第一間公司任職平面設計師是如何接觸到 UI/UX 領域?

又是什麼契機讓我想轉職?轉職時是如何設定目標?

經歷了 2 年的工作時間,接下來的方向是什麼?

2018年寫了一篇關於菜鳥時期面試的經驗分享「轉職成為 UI 設計師:你也和我一樣害怕面試嗎?」如果你也是第一次面試,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助到你。

我的成長背景

國小短暫接觸兒童繪畫

國中進入畫室,學習關於素描水彩的基礎知識

高中就讀美術學校(復興商工-美工科)

大學就讀室內設計(中國科技大學-室內設計系)

畢業後在 UI/UX 領域工作

第一份平面設計師工作

我大學讀夜間部,前兩年的時間裡,還享受著當學生的那份簡單,對於出社會工作沒有實際想法,總覺得學校就是個小型社會,出社會應該也是一樣的模樣吧,抱持著這樣的心情生活。

直到大三那年,因緣際會下透過朋友介紹,推薦一間網路科技公司的工作,當時對於網路科技產業並不理解,就這樣踏上第一次的面試之旅。

最後很幸運的錄取,擔任平面設計師。
用著熟悉的 Ai 工具工作,負責更新名片的設計細節。

這設計有人想用嗎?

「你這個設計,會有人想用嗎?」一位工程師脫口而出

驗收第一版的設計頁面,是公司主線產品 — 旅遊網站

聽到評語當下,令我一時不知道該從何檢討起,主管則是建議我多參考現在的設計趨勢,給了我一些方向之後便開始研究。

就這樣不知不覺的開始研究網頁設計、RWD 響應式設計 、點擊效果、頁面顯示的邏輯…等

筆記|2016

用 Ai 完成網頁設計

帶著平面設計思維的我,使用著 Ai 工具製作遇到很多問題

  1. 不能快速知道物件之間的距離,需利用參考線或是矩形的方式對齊和量測
  2. 更改出現頻率高的物件,複製後到處貼上,很繁瑣
  3. 開啟多個工作區域,檔案速度變慢,存檔時間長

當時前端工程師能將設計都刻出來,現在想想真的很神XD

Travbe |2016

轉職的契機

當時任職平面設計師卻又接觸到 UI 設計,而學校所學的是室內設計。

這是一條三叉路,我開始思考著該往哪個領域專研,我是以 UI 設計和室內設計在做抉擇。

UI 設計和室內設計有一個共通點,就是都要理解使用者需求。

但更喜歡 UI 設計的原因是,我的作品可以在網頁上操作和瀏覽,能透過數據分析得知使用者的操作體驗,也能及時做修正和調整。相較規劃一個室內空間,實際開始施工之後,就無法輕易的說改就改。

我更嚮往能隨著用戶習慣,不斷更新使用的產品,所以更喜歡 UI/UX 設計過程中所帶給我的那份成就感。

設定目標

我很喜歡的一句話

何謂設計?

「設 」定目標 「計 」畫執行

人生就像是一本厚厚的劇本,由自己親自設計每個環節。

而每一個決策都要有一個明確的目標,將目標切分成可快速執行且粒度小的範圍,幫助自己能一步一步的踏在這個目標上。

確定自己的目標之後,我和自己有一個約定,大學剩一年就畢業了,沒有太多時間猶豫或摸索,既然決定目標了,就全力去做。

於是設定了成為 UI 設計師的目標後,我就開始規劃

  1. 理解 UI 需要什麼工具
  2. 搜尋業界的 UI 設計都用什麼工具
  3. 在電腦上安裝工具
  4. 購買實體/線上課程學習工具基礎操作
  5. 閱讀 UI/UX 的基本概念
  6. 購買實體/線上課程學習 UI 基礎概念
  7. 快速臨摹作品
  8. 製作作品集
  9. 投遞履歷
  10. 實際面試
  11. 成為 UI 設計師

未來方向

短期目標

熟悉 UI/UX 設計原則

靈活運用 UI/UX 必備工具,有效率的產出介面

提升分析設計介面的敏銳度

持續寫設計相關的文章

長期目標

提升溝通軟技能

練習深度思考

小結

我想說的是,能很早就清楚知道自己喜歡做什麼,是一件很幸運的事。
不要太過擔心自己還沒有明確方向,在你眼前最喜歡做的事情是什麼,就去嘗試,在這過程中你會慢慢的更了解自己。

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時區
而每個人找到夢想的時區也都不盡相同
不要害怕自己有沒有夢想這件事
夢想就像是尋寶遊戲一樣
在尋找的過程中付出的努力
對自己來說都是有意義的存在
如果不知道夢想的模樣
那就從現在能力所及的事情開始做吧

謝謝閱讀完文章的你,讓我們一起成長吧!

--

--

Doris

UI/UX 設計師|上線作品 Beiyi北宜 APP|記錄學習過程|何謂設計?「設」定目標;「計」畫執行